所罗门的指环

所罗门王的指环,与鸟兽虫鱼亲密对话。

【荐书】所罗门的指环 (奥)K·洛伦兹


你对大自然知道的越多,就会更深刻、更持久的为它迷人的真相所感动。

——康拉德·劳伦兹 《所罗门王的指环》


《所罗门的指环》可以说是动物行为学的开山之作,同时也是洛老第一本通俗科学作品,也最为脍炙人口。一直都没来得及卖这个安利w

这个博客的名字也就来源于这本书,“因为你大概觉得我太把动物“拟人化”了?也许你不知道我们常说的‘人性弱点,实际上比人类的历史还要老得多,它常常是我们和其他的高等动物所共有的特性。相信我,我并没有错把人的特性加在动物身上,正相反,我只是想指给你看,一直到今天,我们人的身上还存留着很多很多的动物性呀!”




洛伦兹说:“根据史料记载,所罗门王能够和鸟兽虫鱼交谈。这事我也会,虽然我比不上所罗门王,能够和所有的动物交谈,而只能和几种我特别熟悉的动物交谈。这点我承认,但是我可不需要魔戒的帮助,这点他就不如我啦!”这就是这本书名字的来由,同时也是对作者最好的描述。


“活泼泼的生命完全无须借助魔法,便能对我们述说至美至真的故事。大自然的真实面貌,比起诗人所能描摹的境界,更要美上千百倍。”洛伦兹如是说。


——————让我表达一下我对洛老的滔滔敬仰之情!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▲科普性强

用小学生都懂的语言介绍生物知识,甚至还简明易懂地教你如何科学建造鱼缸,如何科学选购不能在家养的动物(大家千万不要尝试学习洛伦兹先生在家养渡鸦,雁之类的动物,要不你会疯掉的)!


▲幽默到笑出声

抱着严肃学习的心态打开这本书,结果大概是第一次看科普性的书看到出声来hhh

比如说,有一次洛伦兹未来接近渡鸦又要防止被认出来,于是穿上了万圣节的恶魔服装爬上了房顶……全村人懵逼的看着一只恶魔大白天的站在屋子顶上……为了不前功尽弃,洛老非常礼貌(?)地甩甩恶魔尾巴和村民们打招呼,然后就溜走了……

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好好好您真是厉害了hhh


▲消除偏见

狼并非残忍凶恶,和平鸽一点都不和平……

人们把想象中的品性强行安在动物们身上, 它们承受了太多太多不属于它们的道德评判, 甚至因此惨遭屠戮……

和鸟兽虫鱼对话, 你就知道它们并非肮脏残忍毫无理性,行动完全只听从本能。你会了解大自然的精妙,会知道人与自然的和谐。你可以看到洛伦兹对动物们的爱, 你也会感受到动物们对他的爱。即使鸟兽虫鱼不曾开口, 但洛伦兹显然听得懂它们的表达。


▲插图美!

全部插图均为洛伦兹博士亲手绘制,三十年专业观察,细腻真实!


▲令人深思

全书对动物复杂而精妙的行为已是最值得深思的问题之一,动物的友情世界及相类似的人类行为本身背后值得我们深入思考。我们自诩为万物之灵长,宇宙之精华,拥有文明和文化的超然成就:我们走的太久,以致忘了从哪里出发。

书中最后一章题目为道德和武器,劳伦兹在最后写到:“1935年的11月,我在《维也纳时报》上发表了一篇以《动物的道德和武器》为题的文章,结论是:‘我们将来总会碰到作战的两方都有能力将对方歼灭殆尽的一天,也许有一天我们人类自己就会分成像这样敌对的两个集团。到时我们是学鸽子(看似和平的鸽子在狭小的空间里会自相残杀)呢,还是学狼(看似残暴的狼从不曾致自己的同类于死地)?整个人类的命运可能就决定在这个问题的答案上。’我们实在应该深思。”

作为参加过二战并有被俘经历的洛伦兹博士,大概对此深有感悟吧。 

我们向来都善于从动物们身上学习,仿生学证明了这一点。可是,我们在引以为豪的自由意志下,道德是什么,武器是什么?

面对迷人的动物行为,“我们实在应该深思”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